皮皮棠

想走向麦田融入麦浪,
一往无前,不回头,不后悔。
更新很慢也不懂浪漫。
ᴱᵛᵉʳʸᵗʰⁱⁿᵍ ᶜᵃⁿ ᵇᵉ ᵉˣᵖᵉᶜᵗᵉᵈ ⁱⁿ ᵗʰᵉ ᶠᵘᵗᵘʳᵉ.

【良堂良·虚假爱恋】最后的借口

 梗源无昼。

上一棒@张大蛙wa 

下一棒@白渃儿. 

❌❌❌请勿上升❌❌❌



  这是一场谁先心动谁就输的比赛。


  春天的阳光带着万物复苏的朝气,在世间跳跃着唤醒沉睡的梦。侧漏的阳光亲吻着羞涩的花瓣,琉璃花瓶斑驳出七彩的光影,好看的紧。


  我叫周九良,今天是四月一日,疫情正式结束的第七天,也是我暗恋孟鹤堂的第两千九百九十九天。


  我的搭档叫孟鹤堂,知道我的肯定也知道他,就是那帮姑娘们说的“周航的老父亲”。


  虽然他可以说是看着我长大的,但是我想说,我们的感情早就超越了世间所有走了定义的感情。直白点,我爱他,想和他处对象的那种爱。他受委屈了我就想帮他怼回去,先生他泪窝子浅的很,心思又深,好多事儿明明自己不高兴却还是笑呵呵的。但我不行,欺负我行,欺负他不行,我家先生多温柔一人啊。怎么总有人把温柔的人当成软柿子?晚上七队团建,也许,我应该在今天结束单恋长跑,告诉他我的心意,想保护他一辈子的心意。


“周宝宝,起来了么?我刚才看了一眼天气预报。晚上下雾,你多穿点哈。春天容易感冒。”他来电话了,一如既往的细心温柔。


  暗恋的感觉很微妙,他笑我就开心,他被人欺负我第一个想冲出去保护他。我知道,他其实并不需要别人保护,他是个很果断的人,会察言观色,反应又很快。明明比谁都有主见有脾气,在外面却总能受人保护不用自己出头。饼哥栾哥就不说了,处了十多年的朋友了,又是师哥,护着我们很正常。


  就说说那金霏,从相新认识到现在,才多长时间啊!就一口一个“孟鹤堂我爱你!”。啧…


  其实我也很佩服他,至少他敢说出口,哪怕只是开玩笑的形式。我不敢,能站在他身边我都觉得幸福,又怎么敢奢望去宣告自己的爱呢。


  我喜欢和他接触,却又害怕和他接触。


  孟哥他活泼好动,台上台下都是。有事儿没事儿摸摸我的肚子,捏捏腿都是常有的事儿,甚至有的时候会突然扑过来抱一下。他的怀抱总是暖暖的,让人安心。


他每一次扑过来我都很想抱回去,把他困在怀里,让他的眼睛里只有我。但是我不能,我怕把他越推越远。所以我故作冷漠,让他主动靠近我,勾引着他那无底的好奇心,一步一步引诱他自己送上怀抱。这一招我用了快十年了,从未失灵过。他也是傻,每次都二乎乎的自己送上门。

  

  我其实不过是被他宠的有恃无恐。

   



  今儿个去个老店。

  位置有点偏,不太好找。也不知道孟哥能不能走丢了。




  古老的旧街区,还保持着民国时期历尽沧桑的模样。灰白的墙上面布满了青苔的印子,那些被太阳晒淡了的和阴凉处郁郁葱葱着的,糅合在一起描绘了一副极有意境的水墨江南。


  店真的不好找,小巷子很窄,墙又高,像迷宫一样。店虽然没找到,但我却意外的收获了一个孟哥。他背对着我,站在巷口。


  “孟哥!”我兴奋的冲他挥手,跑了两步。但我很快就噤声停住了。我看到他正在为一个女孩拭去泪水,是一如既往的温柔。我看到女孩低着头靠近他的怀里,含情脉脉。


  我躲在岔路口,窥视着两个人。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躲起来,我慌得很,突然就不想让他看到我来了。


  他有女朋友了么?什么时候的事儿?为什么我不知道?这三个问题像三口钟,在我脑海里不管不顾的叫嚣轰鸣着。





“航航?你在这儿干嘛呢?”

  他的声音突然响起,吓了我一跳。女孩子似乎已经被他送走了。现在只有他一个人。


   弄堂里弥漫着起了雾,被渐渐亮起来的星星点点的灯照射出一团一团温暖的黄晕。他站在路灯下,洁白的外套染上的金光,像遥遥在上的月亮。他歪着头,不解的看着我,似乎在说些什么。但是我没有让他说出来,我打断了他。因为我怕他说了话,我就再也不敢说了:“孟鹤堂。”


  我很少这样正经的叫他的名字。私底下叫“哥”叫“孟哥”,工作时叫“孟老师”。唯独“孟鹤堂”三个字,我几乎从没叫过。他愣了一下,眼睛注视着我,柔和的灯光化作星辰照亮了他的眸子,那是一种温暖的光。


  “我从前一直以为,爱一个人要轰轰烈烈,哪怕没有那么传奇也要也一定要发生一两件彼此都难以忘记的大事儿。但我发现,我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刻都让人难以忘怀。我曾一度怀疑过自己的感情,在亲情与爱情之间徘徊。但此时此刻我坚定了,那就是爱情。我爱你,孟鹤堂。”我的灵魂和身体仿佛被分割成两部分,理智的灵魂与冲动的身体。深藏在心底的话像关不住闸门的洪水,疯狂而真切的吐露着。毫无保留。


   他慢慢瞪大了眼睛,吃惊的望着我。他走近,冰凉的指尖在我的额头上轻轻拂过:“没发烧吧…”

  凉意,像炎热夏日迎面而来的冰水,像熟睡之际突然尖叫的闹钟,像上课有神时老师脱口而出的自己的名字…我醒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


灵魂与身体统为一体。我该为自己的冲动负责了。


  他的眼神里满是担忧,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冲动的事儿。我抬起手又放下,有些不知所措。


“愚…愚人节快乐…孟哥。”手踹在兜里,掌心里湿乎乎的。我听到自己结巴了。灵魂回到身体,大脑开始疯狂的转动寻找措辞,试图掩饰毫无保留的情绪。


  “嗐…愚人节快乐。吓我一跳,我以为你穿少了风吹发烧了呢。”他松了一口气,拉过我的胳膊往巷子深处走去。


   幽深的小巷子有些昏暗却奇异地带着令人心安的静谧。

  “喵~”

  乳猫的叫声将恬静的时光拍打出一圈儿有一圈儿的涟漪,猫儿的声音忽远忽近,像是黑暗中的灯塔,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去寻找它的方向。


 我低着头,盯着他无名指的第三个指节,用他最喜欢的小奶音说道: “孟哥,你真傻。”

  真傻,被人告白居然还担心对方是不是生病了。这样的人啊,值得一个温柔的女孩子去陪伴他。他开怀一笑,嗔怒着拍了我胳膊一下。


  他笑起来还是那么好看,我拉住他的手,紧紧的握住。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没有任何借口暂时的去牵他。他顿了一下,一秒后又放松下来,看似毫无痕迹。



 “祝你余生幸福。”

祝你幸福。从此以后,我们便只是一辈子的朋友,再无非分之想。

  他压低了嗓子“嗯”了一声。

  他的脚步乱了。

也许我吓到他了。

   愚人节…快乐…,愚人节是我最后说爱你的借口。





“喂,叔。我到家了。我分手这件事儿您先别告诉我妈嗷。”

“好,早点睡。晚安。”


  挂了电话,房间里陷入了死寂。


  周九良认真的模样在孟鹤堂心底挥之不去。


  那双骨节分明的手凝聚着夜色的寒鼓起勇气握住他的手的时候,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多想用力握紧。周九良小心翼翼的试探,和如释重负的微笑孟鹤堂都看在眼里,可他选择了装傻。


  比放不下更可怕的就是你想放下,可你的感性却放不下。求而不得不可怕,可怕的是求不得你还放不下。


  周九良对于孟鹤堂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孟鹤堂傻么?他从来都不傻。扮猪吃老虎是他最擅长的招数。从小带在身边的孩子,周九良皱一皱眉头,孟鹤堂都知道他心里拐了几道弯儿。跟着自己十多年的孩子取向跑偏,他怎么会一点责任没有。


  可他就是不能坦然接受。


  “年少轻狂”这四个字不再属于他,他总是要比周九良想的更深更远。在这个不再单纯的世界,欣然接受只会害了彼此。他不能,也不允许自己毁了他。 


   孟鹤堂活的通透,有一颗七窍玲珑心。他欣然放纵自己和周九良这么多年,终是在打破窗户的一霎那变得严厉认真。不想看到小孩儿受伤的眼神,也不肯接受因为自己与全世界为敌的他。孟鹤堂从来不是个大度博爱的人,他自私的想守护好和周九良在一起的小小舞台,直到垂垂老矣,口齿不清的那天。也要让他一直站在自己的左手边。

    他看的透彻。

    然而看的透彻却放不下才最可悲。

    我们注定逃不开。

    我们从一开始就输的一败涂地。




拒绝白嫖,素质三连,从你我做起

评论(43)

热度(33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